我们是青梅竹马的一对,身边的人都认为我们会凑成对。只有我们自己心里了解,太熟悉彼此了,也就失去了那份相爱的‘冲动’。我不开心时,他一定在我身边;他面对挫折时,我一定陪他渡过。这,是彼此的默契,不是爱。

那一天我披上嫁衣,他带着他的她来为我祝福。那一刻,心莫名的抽了一下。看他对她的无微不至,居然有点不是滋味。敬酒时,偶然发现了他失落的眼神。是我多心了?还是他真的有些许的失落?回过神来,他已在我面前。握着我的他的肩膀,认真地说:

“她要是受委屈,我不原谅你!祝福你们!”

那句话,无疑的造成我的他与他的她脸上的尴尬。马上的我说:

“看吧!这就是守护我多年的哥哥!看你敢不敢欺负我!”

一句话,缓和了现场的尴尬。这就是我,在别人甚至他眼中‘能言善道’的我,总可以三言两语的就把事情扭转回来。大概是职业上的需要吧?我习惯了。婚宴在平静的情况下结束,就除了那一段插曲。

婚后第二年,我有了第一个宝宝。这一次他一个人来医院探望我,带着我一直喜爱的熊宝宝。

“恭喜!宝宝很像你,很可爱!喏~给!你的最爱!”
“谢谢!怎么一个人?她呢?”
“请叫我黄金单身汉!”
“你~唉~什么时候才要成家啊?”
“你都离我而去了,我娶谁?”
“哈哈~那你就一辈子打光棍吧!”

婚后二十年,我们偶然在街上碰见。那时都已经年过半百的我们,他居然一眼就认出了我。当时陪在我身边的,是我十九岁的儿子。陪在他身边的,是孤单与寂寞的感觉。

“呀~老牛吃嫩草?小帅哥,回头是岸啊!”
“喂~这是我儿子啦!霖,叫叔叔!”
“哦哦~长这么大啦?岁月不饶人哦!”

对,岁月不饶人。那是我生产后,第一次遇见他。看见彼此眼中的彼此,都苍老了许多。只有他眼中的关怀,依然让我心跳漏了一拍。那还是属于彼此的默契吗?还是参杂了些什么不一样的情感?我不敢多想,毕竟都有自己家室了。虽然我的他早在两年前因为癌症离开了,但我始终是为人母的。
辗转又过了二十多年。某天收到一封信,一封没有寄出地址的信……

小瑶,
近来可好?挣扎了好久,总算鼓起勇气写这封信给你。这些年的挂念,就寄于这封信件吧!
迟钝的我,直到你为他而披上嫁衣的那天才发现,自己对你的原来不是‘默契’,而是满腔的‘爱’。看着你那夜的美丽动人,看着你那夜的幸福女人样,我好懊恼那不是为了我!我想你也看见了我那时眼中的落寞,只是我们谁也不愿去面对。而我更不愿意去破坏你的幸福!只要你幸福,我就满足了。这是我一直以来爱你的方式,一种极被动的方式。希望你了解。
小雯,还记得吗?我们说过如果到了六十岁那年,我们都是孤家寡人,我们就凑成对。如果你没忘,下个月的十五号是我六十岁的生日。我知道你先生已离世好久,而我也等了你这么久。我想,六十岁的我们,真的是孤家寡人的,不懂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走完彼此人生的最后一段呢?这份爱,或许已逾期了好久。但它却从来没有因为逾期而被遗忘过!下个月的十五号,我会在我们的老地方等你。希望我迟来的爱不会让我完全的失去你!
最后,想对你说我每晚睡前都会对着月亮说的那句‘我爱你’!爱了你好久……不懂你有感受到吗?
好了,就此搁笔。期待着你的到来!保重!


安康


2009年9月18日

看完这封信,我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泪。原来,有一个他一直在守护着我!原来,这个他对我用情甚深!对于他,我想我有的是依赖与眷恋。依赖着他对我的照顾,眷恋着他对我的好。我,该去赴约吗?我,该去和他一起追回失去的那一堆岁月吗?即将六十岁的我,该去吗?看看我的孩子,我那唯一的儿子,也已经成家立室了啊!这个年纪的我,还有权利去追求爱吗?但是我的心,却好想奔向那个老地方啊!

“妈,你在等什么?叔叔在等你了啊!”
“我……”
“快去啊!妈,我希望你幸福就好!阿爸一定也这么想!都到这了,还犹豫?”
“嗯……谢谢你,霖!”

是的,我选择了奔向他!迟了三十几年的爱,我选择了把它要回来!在我儿子的鼓励下,我坚持要回来!见了面,我们没有所谓激动的相拥。只是紧紧牵着彼此的手,走在我们再熟悉不过的——老地方。